荔枝

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

醉是人间留不住 16

第十六章  良人情意深

且说宋江的人马从曾头市撤回来,宋江安排卢俊义排军布阵,放出风去说宋江等人马惧怕曾头市来犯,各个出了二心,史文恭听了觉得梁山分崩离析之意不远了。便派人夜袭。不想却中了招。夜色中,梁山人马举着火把袭来,为首的是容云。举着那锃亮的梨花枪,呵道:“狗贼!你且看看这般景象似曾相识吗?”史文恭大喊一声“中计了!快撤!”但为时已晚,穆春等人带的人马已将他们从后面包围

“史文恭!拿命来!”两军厮杀在一起,曾索见状,和容云打在一起,哪里是小将军的对手,不出几个回合便被打下马来,容云把他擒住,问道:“黄口小儿,尔等还不下跪!”曾索还在挣扎,容云不耐烦了,把他扔下马。直直摔下去,马下之人瞬间没了气息。史文恭趁乱逃了也不管他的人马。容云还没有解气,吩咐道:“凡是曾头市的人,一个不留!”杨志赶忙出来拦住。“不可!”

容云回头见是杨志拦着她,脸上有些许不快。

“为何?”

“你杀红眼了,莫要牵连无辜之人,这些人都是乡里之人,不要为难他们。”

“你问问他们哪个是干净的!你发了慈悲,他们都不一定领你的情!有朝一日再回去与我等为敌,那时,你还觉得他们无辜吗!”

“你能不能做事稳重些!眼下留住这些人对打曾头市也有利,何况你今日杀了他们,日后他人说梁山滥杀无辜,岂不是坏了名声!”

“你拦不住我!”容云对兵卒喊道:“还不动手!一个也别留!”

“谁敢!俺剁了他!”杨志也急了,拔出朴刀示威。

“就连你也要与我为敌吗?”容云气的声音都抖了。

“不,俺只是在让你走正道,而不是一个只会滥杀无辜的疯子!”

“我就是!你有本事剁了我!”

“你怎变得如此狠心!”

“我一向如此,你自己看不清我!”

“你!”杨志被她堵的说不不出话来,上前把她揪住,“俺现在不跟你一般见识,你别得寸进尺!乖乖跟俺回去,别再杀这些人!”

容云甩开他的手,往他身上来了一掌。杨志没躲,结结实实挨了这一掌。容云才缓过神,知道自己伤了他,面露愧色。

“住手!”是吴用的声音,原来是宋江和吴用听闻他俩争吵,便带众人过来看看,不想看见容云和杨志在撕打。

“容将军,你这是干什么!怎么能打自家兄弟!”一旁的阮小七不解的问她。

“妹妹,何事不能好好说啊。干嘛动手。”

“就是,你下手也太重了,杨志兄弟好歹也是你夫君啊!”

“杨贤弟你也是,怎么惹妹妹生气了?”

众人一嘴一嘴的说着问着,容云狠狠捏着梨花枪,不说一句话。

杨志见状。忙回应:“俺先揪她的,现在没事了,不用管了。”

宋江走到容云身边对大家道:“好了好了,都没事就不要说了,你们去把那些投降的兵卒都召集起来,稍后有安排。”又轻声问容云:“何事动气?莫气坏了身子。”

容云没理他们,转身快步离开了。宋江看看杨志,杨志道:“她说不留活口,俺俩争执起来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,她肯定还为慕轩和天王的事耿耿于怀。心中有怨。你多担待些她。”

“知道了哥哥。”吴用看着越走越远的容云,拿扇子拍拍杨志“快去追你那个小将军吧,气的不轻啊。”

杨志挠挠头,还是追去了。

宋江感叹道:“杨志兄弟很少有这样的好脾气啊。”

吴用轻笑:“这就叫一物降一物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容云往前面一个劲儿的走,杨志紧追,一把拉住她的胳膊,把她拽进怀里。“你这丫头怎么不听劝!”容云低着头不说话,杨志看不见她的神色,急脾气的他把她的脸强行摁起来。“看着俺!你在干什么!”

杨志这才看清她满是泪水的脸。

“你。。你哭什么?俺没欺负你!”

“对不起,不该伤你。”她说完这句话,抹着泪走了。杨志愣在原地不知道如何是好。见她走了,自己气的把路边的石子踢飞。

这是他们第一次有分歧,杨志不知道谁对谁错,也不想区分这些。只是不想让她走火入魔罢了。只是当下她这样,听不进去劝。冷静了好一会儿,他觉得还是再给她缓和的时间,慢慢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曾头市这边见打不过梁山,便下了降书给宋江。假意投降,却暗自叫朝廷兵马来支援,吴用料到他们死性不改,早早做好了准备。史文恭又准备趁夜偷袭,被梁山人马在此逮个正着,容云等人被派去偷袭曾头市,杀了曾头市剩下的三子,刚想大开杀戒,却想起杨志的话。容云理了理心绪,看着害怕自己的兵卒道:“不想死的就滚。”那些士兵稀稀散散的跑了,容云看着血迹斑斑的战场心里五味杂陈。

“或许我才是罪恶深重之人。”

容云回去复命的时候看见卢俊义拿着史文恭的rentou再跟宋江交谈。宋江见她来了,招呼道:“容将军那边如何?”

“都死了,放心”她似是心中轻松了许多,说话也不那么紧绷绷的了。

“好!史文恭也在此!如今大仇得报!咱们即刻回梁山!”其他人也一块儿附和着。宋江道:“杨志兄弟打完仗在营帐中喝闷酒呢,方才你们兵分两路他没去见你。现下你去看看他。明日咱们收拾回山寨。”

其他人:“是啊是啊,你上回打了他一下,他正郁闷呢!”

“自己媳妇都不哄,俺们哄管啥用。”

“对对,妹妹你快去吧,再不去杨志该埋怨死你了!”

“杨志兄弟明事理,不会怪自己媳妇儿的!莫怕!”

梁山的众人真的很认真的在撮合他们两个。

“谁。。谁怕了。。”容云有些心虚。但还是小跑到了杨志的军帐内,掀开帘子看他趴在桌子上像泥一样。

“你没有骨头吗?”她在帐外问他。杨志抬头见是她,啧了一声。“离俺这么远干鸟啊?进来。”

容云进去,见他喝的脸都红了。“别喝了,酒鬼。”

“你打俺一掌,俺喝口酒怎么了。”

“你!胡言乱语什么!”

“你打没打俺?”

容云有些眼神躲避。

“打没打!”她见他不依不饶的样子,还是妥协了。

“打了。。对不住。。”

杨志晃晃悠悠走近她,身上带着酒气,凑近她的脸。“你那一掌可疼啊。”

“你喝醉了。。”

“俺的酒量你知道。”

“。。”

“你那时不是对俺吼吗?怎么现在知道来看俺。”容云自知自己没理,不再言语。

“哑巴了?”

容云又想哭了,但是还是忍着,好像从天王和慕轩离世,她就变得很爱哭。

杨志看着她委屈巴巴的样子有些不忍心再调侃她。

“行了,你那一掌对俺来说就是挠痒痒,现下大仇得报,你心里畅快些了?”容云还是没有说话。一会儿的功夫竟然放声大哭。

他吓得酒都醒了。

杨志知道她憋着这股劲儿,便把她抱在怀里。让她放肆哭着。

“唉,你啊。”他叹着气,摸摸容云的头

容云哭的梨花带雨,杨志仍说着:“你心中有怨也要学会克制,若因此走火入魔,受伤的还是你自己,俺只是不想看你疯魔。别无他意。”

容云觉得眼前的男人好像也不是那么凶,只是嘴巴毒了些,却也是个有心人。

“我那时心里着了魔,是你劝我才阻止我酿成大祸。。说来。。还是要感谢你。”

“感谢俺就是哭吗?”

“只是觉得杀了该杀的人。慕轩和天王在天之灵也心安了吧。。”

“嗯。算是把你这些天来的怨气哭出来了。”

说着话的当儿,鲁智深和林冲进来了,他俩怕二人又打起来想来看看。却看见二人抱在一起。

“嗨呀!这。。来的不是时候!”鲁智深有些不好意思的拍拍头。林教头笑着道:“好啊好啊,你二人心无隔阂就好,以后莫要吵架动手了。”

杨志和容云赶紧分开,容云擦擦脸上的泪水:“林教头,不是。。我俩。。”

“哥哥,俺俩不曾争吵过,放心就是。”他扶着桌角,招呼他们过来吃酒。

“俺们不打扰你小两口了,明日回梁山趁早收拾吧。”

“明日路途劳累,你们也早早歇息吧。”

二人离开了营帐,只留下他俩。

“我也先回去了,你。。别喝酒了。。”

“好,明日一起回去。”

容云点点头,也离开了。

杨志一个人坐在椅子上,显得有些孤单。他倒了杯酒,撒在地上。为了祭奠已故的慕轩和天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梁山人马大获全胜,回了梁山把史文恭的脑袋放在天王灵前,众人跪拜。宋江要宣布什么,被吴用拦下来。容云还纳闷,怎么今日众人说话吞吞吐吐的,好似各怀心事。

她问杨志怎么回事。杨志凑到她耳边:“晁天王有遗言,说是哪个杀的了史文恭哪个就坐山寨之主,是卢员外杀的,但兄弟们都觉得宋公明哥哥合适。。所以。。”

容云看了看他们,摇摇头,“我无心管这些事情,于我来说,谁坐梁山之主都行。你看他们说的多热闹。”

“山寨不可一日无主,大家也是为山寨着想。”

“我去看看轩儿,你在这儿吧。”

容云不想看他们在这推脱山寨之位。悄悄出去了。看见外面飘着替天行道的四字大旗,发了会儿呆才赶去桃树下。

她整理了些瓜果给慕轩摆上。“仇给你报了,小丫头,别难过了。下辈子咱们还要相识,到时候换我伺候你,保护你好不好?”

“杨志是个很好的人,她待我很好你放心。他拦着我犯下很多错误,有他在我踏实很多。”容云在那儿坐了一上午,也喃喃自语了一上午,她不知道的是,杨志在不远处也陪她待了一上午,就那样驻足观望。没有去打扰。直到容云拍拍尘土转身要走的时候才看到了他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俺看看你是不是还在这。”

“已经要走了。你来多久了?”

“刚来。”

“那你肩上为何落满了桃花。”杨志才注意到桃树开的茂盛,会刮下来很多花瓣,他站的太久,肩上落满了桃花。

杨志轻咳了两声:“咳咳,俺。。”

容云见他窘迫的样子笑了出来。杨志见编不下去,索性坦白:“俺早来了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

“什么。”

“愿意陪我。”她挽起他的手,这一次,杨志没有躲避。

“父亲把我许给你是没错的。”

“俺。。俺家也没做过错事。”

容云再一次笑了起来。她终于有了开心模样,杨志也觉得心里舒服了些。

“二娘说做了吃的给你,回去吧。”

“好。”容云看了眼桃树,挽起杨志的手向阳光处走去。

评论(8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