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枝

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

醉是人间留不住 15

第十五章  悲恨无绝期

自慕轩与天王相继离世,容云便似换了个人一般,不愿意理人,也不愿和人有眼神交流。大家都知道她还没彻底走出伤痛,所以来哄她开心。

顾大嫂每日都给她带来些小点心送到她房里。就算容云不吃她也坚持送,有时候好说歹说噎她嘴里一块儿。

张顺他们也总是带她坐船,去湖里抓鱼,但她都是静静坐在船上看着远山,不曾与人言语。别人问她话她只是答几个字。

聚义厅议事的时候她也只是站在角落里默默看着大家。

每日在武场自己一个人待着练枪,回屋也是研习兵法,有时一天下来,她也不说一句话,就跟哑巴了一样。

(武场外)

小兵:“唉,那容将军跟受了刺激一样,天天不闲着,这是要把自己累死啊?”

“谁知道,那也是个倔脾气。自天王走后就成那样了,说是自责而郁郁寡欢。”

“天天这么练身子骨能受得了吗?”

“你看她,越来越消瘦了,气色也不好。”

这话正好被路过的杨志听见了,揪住那两个人的后颈,训斥道:

“你们两个别在背后议论别人!”小兵吓了一跳

“是,是,杨头领。我们知道了。不敢了不敢了”

“该干嘛干嘛去!”两个小兵知趣的离开了。杨志转身看专心致志练枪的容云,喊道:“云儿”

容云听见这声音停了手头的动作,见是杨志,挥了挥手。

杨志走到她跟前,为她理了理碎发。“你成日里也不说话,不是来武场就是把自己闷在屋里,时间久了都说你有病。”

“不就是有病吗,心病。”她擦试着晁盖留给她的梨花枪,黯然伤神。

“过几日,有仗要打。”

“打谁,史文恭?”容云抬头问他。

“不是,宋公明听闻那河北玉麒麟卢俊义遭人陷害,要派兵去救。俺也跟着。”

“嗯”眼下她谁也不想管,只想杀了史文恭和曾家五虎。

“哥哥说若能让卢俊义入伙梁山,那就能报晁天王之仇。”

“要等多久。”

“最起码,要等天王归天百日后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“莫要练了,歇歇吧。陪我吃酒去。”

容云没说话,只是默默收了枪,沉默了一会儿还是跟杨志走了。

杨志在屋里摆了好些酒肉,招待她坐下。

“你爱吃的酒菜都给你备好了,还不尝尝?”

“你怎么知道这是我爱吃的?”

“问三娘了。你要想感谢我那就不必了。快吃。”他递给她筷子。容云接过筷子,夹了些菜吃。杨志给她倒上酒。

容云一直吃酒,直到自己觉得吃不动了,才放下酒碗。

“不中用了,这些酒便醉了。”

“你吃的这么急,醉的自然快。”

她摸着酒碗道:“我记得以前在容家,父亲不让我吃酒,说女孩子家家吃什么酒,我就偷偷喝,背着他喝哈哈”她讲到这时,还笑了出来。

“我叫慕轩偷偷去给我买酒,剩下的钱就让她买点心吃。有一回真吃醉了,乱打人。我竟然把我老爹打了哈哈哈哈,我朝他屁股上踢了一脚,我爹当时就怒了,追着我跑了四条街口。”杨志知道她吃醉了酒,回忆起了往事,没有打断她,让她继续说。

“还有啊,慕轩和我小的时候总是闯祸,一练武就把家里的东西砸了,我爹就骂我俩,罚我俩去扫地,说我俩是什么。。什么。。哦对,应该把我俩送少林寺去哈哈哈哈哈”她说话说的前言不搭后语,杨志只是听着没有打断。

“可惜啊,故人不在,我无依无靠了”她苦笑一声,似是在嘲讽自己。

“你说实话,看我像不像那过街老鼠人人喊打?”

“你醉了。”杨志蹙着眉说道。

“醉了才好,不必这般没用的活着。”

“行了,云儿。”

“护不住家,留不住轩儿,救不得晁天王,你们叫我常胜将军不觉得可笑吗?”

“够了!”杨志摔了酒碗。呵斥着她:“你如此作践自己有何用,没有人会觉得是你的过错,你难道不是被那奸臣所害吗?何苦把罪名安在自己头上!若不是史文恭使诈,天王和慕轩怎能死于非命!你动动脑子,什么错都往自己身上揽,你会被困一辈子啊!”

容云的眼眶瞬间红了,但没有落泪。而是使劲抿着嘴唇看着杨志。

杨志觉得自己刚才的态度有些不妥,又走到她身边,拍拍她的肩。

“行了行了,俺刚才说话太冲,对不住你。”

“没有,你说得对。”容云盯着被打碎的酒碗说道。

良久,才缓过神。

“我今日也累了,告辞。”她起身和杨志告别,转身离开了。杨志没有拦她,静静的看着她离去的背影。

之后杨志随宋江等人去了大名府营救卢俊义,大至一个月左右,宋江带着卢俊义回了梁山,又带大刀关胜与急先锋索超回来入了伙。

但容云却对外声称自己抱病,不见任何人。杨志去见她,丫鬟也只是回一句“将军谁也不见。”

“那她身体好些了吗?可还似从前啊?”

“已经好多了,气色也有好转。劳您挂念。”杨志没在多问,只想着留给她一些时间缓和也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日,众人在聚义厅商量着如何打曾头市。却独独不见容云。宋江问杨志:“容将军是不是还没走出伤痛?”

“回哥哥,她这几日倒是好些了,只是今日不知去了何处。。”

“哦。。”

正说着,门外突然被踹进来两个和尚,那俩人翻滚在地,脸上受着伤。嘴里叫着苦。众人向门外看去,只见容云将双手背在身后,挺直了身板站在那儿。面露狠意。

“容将军。。你这是。。”宋江看那俩和尚面生。林冲却认出来了那俩人,“哥哥!就是这二人使诈,带我等中了史文恭圈套!”

“什么!”兄弟们听了都要上去打死这两个鸟人。

“且慢。”容云喊道。一步一步逼近那两个和尚。那两个和尚被吓得语无伦次连连求饶。

“晁天王的灵位就在这,跪下!”容云瞪着眼,像是要把他们生吞活剥。

那俩和尚赶紧朝灵位跪下,说道:“小人害了天王,小人罪该万死,罪该万死啊!”

容云踩着其中一人的后背道:“你二人佛口蛇心。竟也配说自己是出家人?当着这梁山好汉的面,给我说清楚了怎么害得晁天王!”

“是,是史文恭逼迫我们来引你们入圈套的,说,说晁盖必定会上,上当,于是就假借,假借献计就哄骗你们。。但,但我二人愿将功补过,我二人有曾头市的地图,可供好汉们攻其城门啊!”那和尚拿出地图,颤抖着递给容云。

容云接过去递给宋江。无意瞥见了卢俊义,二人对视一眼,并未交流。

宋江看了地图,咬着牙骂道:“如此小人行径,一日不除难解我心头之恨!”又看了那俩和尚。

“人是将军你带来的,你来处置便好。”

“是。来人。”容云叫来外面的兵卒。

“将他二人,杖毙。”说的干脆利落,容云居高临下看着那俩和尚惊恐的神情,竟露出一丝笑意。

“将军饶命,将军饶命啊!”

“还看什么!拉出去,给我往死里打,要是他们还留着气,我拿你们试问!”

兵卒赶紧上前把他们拉走了,她第一次觉得有的人是真该死。也是她第一次没有犹豫的杀人。过往种种,只能是说她过于悲天悯人。现下不一样了。她想明白了,顾虑太多就会失去太多,既然无论怎么选择都是错的,那就让自己错下去也无妨。在场的人们看她不像是之前要死要活的样子心里还觉得欣慰。

宋江道:“将军近日可好些?怎么把这二人掳到了山上?”

“我已无碍,劳哥哥挂念。我只是去探得些线索,不想路上抓到了那俩和尚,就带回来了。许是老天开眼。见不得这种腌臜人活着。”

“这位是?”容云看向卢俊义。

“在下,玉麒麟卢俊义。”

“在下容云。”她抱拳还礼。又一一见过眼生的面孔。

“我等刚刚就在议起兵曾头市,你正好来了,安排你人马同去征讨。”

“都听公明安排。”容云眼下不管别的,只管杀那曾途。她要找他们一个一个算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日,众人便发兵曾头市。杨志特意请命和容云一同去往。

众人到了曾头市,那曾涂第一个出来打头阵。容云心想正好,提着梨花枪驾马而去。秦明想跟她一块去,却被杨志拦下

“秦明兄弟,且让她自己去。总得让她把慕轩的仇报了。”

秦明叹了口气道:“也罢,我不去便是。”


曾涂看见容云便猖狂说道:

“哟,不是那小将军吗?你的护卫死了,你还有心情再战啊?”

“曾涂,你少说几句话,我留你全尸。”

“你这臭婆娘,今日我让你跟你那护卫一起在地下相见!”

(嗖的一声)只觉得有异响,那曾涂的脸被划伤了。是容云拿飞镖朝他脸上扔去。曾涂大怒,拿起武器朝她打来,容云丝毫不慌,拿起那梨花枪与之相对。

“黄口小儿,还不跪下!”容云往他腰上打,曾涂去挡,但不想容云竟飞身一跃,朝他脸上踢去,二人滚落马下,容云把他踩在身下。

“怎么样啊?你感受到慕轩的疼了吗?嗯?”说着,把枪狠狠的在他伤口处拧着。

曾涂疼的大叫,“你这个,贱人!毒妇!”

容云不耐烦的把他揪起来“说我是贱人?你自己看看你们曾家干净吗?你的好教头干净吗?你别以为我不知道史文恭什么来头,你们一个个心眼比我毒着呢。说我是毒妇你自己呢?”容云说一句,就把枪往他肉里杵,最后见他快死了,便把枪从他身体里拔出,像他当初对慕轩那样狠。

“你去跟我家轩儿在地下忏悔吧。”她恶狠狠的说着,曾涂因为失血过多不久就没了气息,死前眼睛睁得大大的,心有不甘。剩下的曾家人马看了气愤不已,要为他报仇,容云讥笑道:“那你们呢?想留全尸还是像他一样被扎的全是窟窿?”

宋江将她的行为都看在眼里,其他人见了她这幅模样也都觉得不寒而栗。但杨志不是,杨志觉得她把心里的恨都发泄出来了。这才是最真实的她,因为在战场上,没有那么多优柔寡断。他见容云这样并不觉得可怕,反而觉得此时此刻,这个女子凄凉苦楚的很。

容云抬头又看向城门上的史文恭,喊道:“滚下来,本将军亲自剐了你!”史文恭见她气焰嚣张,便叫人撤退,关了城门,开始放暗箭。李逵和秦明上带步兵盾兵助容云一臂之力。

吴用道:“云将军,且先撤退!”

容云知道史文恭诡计多端,定有阴谋,所以听吴用的话先撤下阵来。

宋江赶紧鸣金收兵,觉得这曾头市易守难攻,不便一网打尽。众人回了阵营,却觉得丢了些士气。

评论(6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